当前位置: 机构介绍> 机构职责

主要职责



2021-12-10

分享:

市信访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处理市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提出涉及本市的信访诉求,办理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网上信访,接待来访。

(三)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形势,组织开展信访理论研究,提出工作建议。

(四)负责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督查督办工作,向各区及各相关单位交转有关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办理情况。

(五)负责外地在京上访人员和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中本市综合协调工作。

(六)组织协调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负责将重点矛盾纠纷的调处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七)负责协调处理本市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突出信访问题,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参与协调处理与信访有关的突发事件。

(八)承担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市政府受理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

(九)负责指导全市信访工作。承担对全市信访信息的汇集分析职责,组织指导协调、推动全市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十)负责征集、处理群众对本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建议。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