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普法园地

宪法宣传周 | 宪法宣传进校园 法治教育伴成长



2022-12-09

分享:

“宪法宣传周”期间,北京市开展“1+3+7”十一项主题活动,今天我们来关注“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1.jpeg


今年是北京组织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第七年。活动坚持全面发动、广泛参与,活动参与率与影响力逐年提升,通过丰富的形式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建设法治校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筑牢根基。


2.jpeg


7月至9月初赛阶段,全市大中小学生积极报名,累计近10万学生参与线上宪法活动。学生上传宪法演讲视频、演讲稿件数千件,自选主题演讲涵盖宪法发展历程、民族问题、体育精神、环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体现了本市学生宪法学习的开阔视野和深厚积累。数万学生参与宪法知识竞答,累计答题超300万次,参与学生覆盖全市1300余所大中小学校。


3.jpeg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北京代表队在宪法演讲比赛中荣获冠军1名、亚军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最佳表达奖1名,在宪法知识竞赛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获奖总数在全国各省市名列前茅。


宪法晨读 宪法宣讲

北京市各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进行了线上“宪法晨读”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石景山团区委联合北京绿娃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学习二十大 普法护青春”主题宪法宣传活动。学生程禹睿通过活动所学宪法知识,录制普法宣传视频,化身小小普法宣传员。

宪法专题讲座 宪法作品征集

北京市各区、各学校通过联合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共同策划宪法主题讲座。此外,通过网上学习、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宪法,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怀柔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教委、区法院、区司法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联合开展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活动。全区14所学校2589名初二年级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庭审开始前,同学们在区法院法官助理韩连怡的带领下,跟随视频镜头,先后参观了法院暂押室、刑事法庭、亲情室、少年法庭等场所,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院既庄严肃穆,又充满温情的场景设置。

随着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严肃紧凑、规范有序。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陈述、举证、质证及辩论意见。旁听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观摩每一个庭审环节,用心感受法律的庄严和权威。


7.png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到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讲宪法。


8.jpeg


石景山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走进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和石景山区向阳小学,为同学们送去一堂宪法云课堂。


9.png


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学生通过网络在学习宪法。


10.png


东城区方家胡同小学《维护宪法权威》研究课。


11.png


丰台区人民法院右安门法庭法官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开展“法律守护成长”主题线上法律讲座。


12.jpeg


怀柔三小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仪式上,全校师生同步收看了“宪法普及小课堂”视频。法治副校长结合学生的年龄阶段和认知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内容、地位、作用以及设立宪法日的意义等。



       


昌平区小汤山镇中心小学举办“宪法伴我成长”学生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用绘画作品、书法作品表达自己对宪法学习的理解。


来源:北京普法